法治进校园 | 法硕中心2204班学生党支部走进湖北枣阳五中

作者:2023/06/13 04:34


(通讯员 马晨娇 学生通讯员 郑珍珍 黄丹阳)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守法,营造和谐美好校园,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204班学生党支部走进湖北枣阳五中,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校园欺凌”专题线上普法宣讲。湖北枣阳五中团支部书记罗俊峰太阳娱乐娱城官网8722太阳娱乐娱城官网8722辅导员余安琪、马晨娇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204班学生纪检委员陈鹏同志主持党支部书记梁子晖同志主讲,枣阳五中七年级(1)班和八年级(2)班的同学通过多媒体进行学习,2204班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线上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罗俊峰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204班党支部此次线上宣讲表示热烈的欢迎及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提高警惕,自我保护,健康成长。马晨娇指出,太阳娱乐娱城官网8722一直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活动突出专业特,将法律知识带到课堂,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梁子晖同志围绕校园暴力的含义、危害、应对措施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他重点强调了面对校园欺凌时同学们应该如何合法有效地保护自己等现实问题,提醒同学们遭遇校园暴力后要及时告诉老师、家长或选择报警,切勿忍气吞声。并且分别从《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出发,给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行为可能会触犯到什么样的法律,将会受到怎么样的惩罚,提醒同学们要知法守法,拒绝校园欺凌。年龄不是逃避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借口,欺凌者终将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随后通过一段趣味小视频,梁子晖向同学们讲述了如果面对校园欺凌,该如何去做,从具体做法出发给学生提供了面对问题的解决思路。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明理向善,自觉学法、尊法、守法。

陆盈伶同志为同学们带来一段关于校园欺凌的自制短片从肖像权、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几个罪名入手,以案释法,分析校园欺凌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她指出,每个人都应当拥有平等的人格,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我们不要做软弱的被欺凌者,不要做冷漠的旁观者,更不要做霸道的欺凌者。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七年级(3)班的胡明康同学表示,会牢记今天学到的内容,与同学和睦相处,理性解决与同学发生的矛盾与冲突,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以后发现校园欺凌,会及时报告老师和爸爸妈妈

此次活动聚焦校园暴力,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鼓励青少年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与校园欺凌作斗争。


Baidu
sogou